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精選話題工具
« 上一篇 | 下一篇 »
劍心 | 18th Mar 2007 | 映畫音樂 | (5466 Reads)

 

所謂坐言起行,今天中午就捉了朋友入戲院去看「戰狼 300」。

很多人和影評,都在說這電影很像漫畫,很神怪,而在下就覺得這些都未夠貼切,「300」,其實最似一隻動作遊戲。

故事的內容很簡單,斯巴達少年經過三十年的荒野鍛鍊而成為王,此時波斯進攻希臘,因為種種原因,斯巴達國內不打算派兵,為保家園,國王於是就率領三百名精兵,前往北方的天險「溫泉關」,抵擋波斯的百萬大軍。

其實前因後果也不要緊,影片的最重點,是戰場上一場場肉搏,及當中凌厲非凡的鏡頭。

 


※ 動作遊戲魔戒無雙

先幻想這是一隻動作遊戲。

Stage 1:練習Stage,波斯派出步兵,給你,斯巴達戰士主角,試試怎樣砍人,熱熱身
Stage 2:波斯箭手隔山射10萬支箭過來,給你練練如何用盾去抵擋
Stage 3:波斯今次派騎兵出動,你要熟習如何改變士兵陣勢去對付騎兵
Stage 4:波斯改由精銳部隊出擊,像忍者又像黑武士,戰鬥力提高了,你如何應付?
Stage 5:中Boss出現,力量比你高三倍,等閒斯巴達戰士會被他轟飛,你如何KO他?
Stage 6:奴隸軍出現,人數超多但全部肉腳,還會亂走一通,給你無雙的快感
Stage 7:今次出現巨型獨角獸,你可否用一支矛把牠解決?
Stage 8:硬攻不成,對方用魔法師使用火計,你的戰士如何對付?
Stage 9:連波斯皇牌象兵也出動了,血肉之軀如何抵擋?
Stage 10:......

根本電影就完全不打算在一場場戰爭中做過場,一堆兵打完後,另一種兵又登場再打,等於打動作遊戲不斷按START,把過場動畫飛掉,快點給我再劈的感覺。

而更似動作遊戲的地方,是打鬥的畫面。畫面色調灰暗不大血腥,但差不多每有一名波斯人中招身亡的時候,都會把鏡頭速度減慢一半,給你看他以什麼姿勢倒下,血呀手呀頭呀如何慢慢地飛開,就像很多遊戲,出超必和KO對手一刻的指定表達方式。

還有就是戰爭中的背景,怎看都是電腦合成的東西,那不是遊戲中會做的事嗎?還有那些奇怪的生物和兵種,明明就不是古波斯的東西,只是「魔戒」中才會出現的,於是會越看越覺得離譜,不過也不打緊,觀眾早已沉醉在那個奇幻的動作世界,就算出現火龍也會照單全收。

所有東西加起來,就是一隻大概可以稱為「魔戒無雙」的動作遊戲。

 


※ 影像無敵舉世無雙

但無論如何,如果當是遊戲,畫面的質素就超越PS3/XBOX 360好幾倍。作為電影去看,那一幕幕的斬瓜切菜,實在是前所未有的震撼,強如「魔戒」也被比下去。影像的凌厲程度,讓在下感到自己就是斯巴達戰士,跟著他一起作戰一樣。

而且演員的動作也十分出色,一下下迴轉擋格,再來順勢一劈就死一件。二人互相掩護彼此的後背,流暢合拍得有如行雲流水,還有希臘方陣(Phalanx)的精彩演繹,由起盾,插矛殺敵,到後排戰友上前落盾防守,全套動作一氣苛成,攻守合一,讓在下這個讀歷史只讀到中三的人,終於知道為何希臘方陣會如此有名。

有中國功夫片的動作美感,但不是像武打片純看招式,現在是招招到肉,一招一件,爽快利落,再加上鏡頭及色調的運用,「300」在戰場上的影像表現,可以說是舉世無雙,當世典範。

 


※ 其他方面不用多提

故事方面,除了肉搏的主力外,其他方面只是合格水準。文戲不多,皇后的戲份雖然不少,但相形見拙。背叛者的一段也相同,只是為劇情舖路而已。波斯國王造型非常突出,可惜發揮的空間有限。但無論如何,可以選的話,在下也會選少一些支節,享受多一些戰場的震撼。

在下入場時也有想過盡力留意一眾戰士的肌肉,的確一開始出征之時,看見畫面有20x6那麼多塊腹肌同時出現,實在很震撼,但之後在戰場上也沒有刻意賣弄,在下也被一幕幕的格鬥戰吸引,而沒空再留意那些肌肉。

此外,電影最後一幕,個人認為有點畫蛇添足,一是不要提及,一是把接著的戰爭場面繼續下去,現在反而覺得有點奇怪。

不過,在下覺得女性看這電影,應該會有其他的欣賞之處,例如對皇后的堅強很崇拜之類。我們熱血男兒,當然是看熱血的東西了。

 


※ 男兒氣概終極表現

片中帶出最強烈的思想,莫過於斯巴達戰士那一種男人的終極氣慨。男兒蓋世,明知是不歸路,也慷慨上路,保家衛國,為子民為女人為兒女在所不辭。壯士永不投降,永不後退,戰鬥到底,以在戰場上死得轟烈為人生最大榮譽。這種男兒豪情,恐怕現代再難看到。

那些想殺又不殺,下手時又心軟,結果放虎歸山的,是在下最不喜歡的電影情節之一。「300」中可以說是戰爭片中最淋漓痛快的。斯巴達戰士不理對手是什麼兵種什麼生物,總之有什麼衝過來就殺什麼,斬腳斬頭,絕不手軟。

而當中最讓在下回味的,是當中國王和戰士在聊天的時候,國王在輕鬆的吃蘋果,士兵在輕鬆的刺波斯士兵的屍體,以消滅詐死的生還者。屍體堆中不時傳來一聲聲慘叫,但他們卻仍在談笑風生,簡直是酷爆。

堅持信念,不理風雨貫徹始終,是在下很努力想做到的事,這些斯巴達戰士某程度上也是在下的榜樣。在下未必會去到為了某些榮譽而生命也可以犧牲,但他們的精神的確是很值得學習。

 


※ 欣賞的正確角度

看這套電影,就如玩「高達無雙」一樣,不要深究遊戲的內容是否符合史實,也不要對其他支節有過高的期望,專心一意欣賞當中的影象和戰鬥,其實已經值回票價,而且相信格鬥場面的那種震撼力,只有戲院的大銀幕及音響才能感受得到。

所以新聞說什麼劇情乏低伊朗的祖先波斯,而引起抗議,根本是多餘的。本來這電影的藍本就是漫畫而不是史書。就算在伊朗禁映又如何,只會讓伊朗人以至世人對此影片更加有興趣而想去看,提高其票房放入,真是很愚蠢的做法。

 


※ 真正歷史

基本上,「300」沒有偏離正史太多。有關斯巴達的對小孩的艱苦鍛鍊,波斯的侵略,都是正確的描寫。溫泉關之戰,史實上,斯巴達王李奧尼達(Leonidas)的確是只帶了300人出征,但當地其實還有5000人協助防守的,而波斯王薜西斯的實際兵力雖然沒有號稱的兩百萬,但幾十萬還是有的。

雙方開戰後,希臘一方的確是主力利用斯巴達戰士的方陣(Phalanx),在關口守住了波斯的多輪攻勢。第二天,薜西斯派出了10000名波斯禁衛軍(應該不是忍者裝束吧?!),仍然無法突破李奧尼達的防線。

第三天,一個名叫Ephialtes的希臘牧羊人叛逃到波斯軍(應該是普通人,不是什麼妖獸),指引薜西斯通過小徑繞過溫泉關,讓波斯軍得以從後方前後包圍。李奧尼達得知溫泉關被包圍後,心知刧數難逃,因此他下令除了斯巴達戰士之外的其他部隊撤退,但最後仍有700人留下。

面對數十萬的大軍,李奧尼達仍然奮勇率領軍隊作戰,成功斬殺波斯兩名大將,薜西斯的兩個兄弟,但最後當然是全軍覆沒。

波斯人一向對英勇戰死的敵軍很敬重,但這次薜西斯卻因為憤怒而一反常態,將李奧尼達的頭砍下,然後把其身體釘在十字架上。

溫泉關之役雖然最終由波斯取得勝利,但卻讓軍隊士氣大損,更為希臘其他地方爭取了時間,雅典及時把居民全部撤走,讓波斯只得到一個空城。同時間希臘各城邦也因斯巴達王的英勇而團結起來,及時集結兵力,在薩拉米灣海戰中聯手重創波斯海軍,成功讓其撤退。

及後希臘在斯巴達及雅典的帶領下,抵擋波斯的再次進攻,更乘機反攻,逼得波斯簽下和約。波斯亦因這場戰爭的失敗,開始由盛轉衰,最後為亞歷山大大帝所滅。

故此,斯巴達戰士,對於歷史的演進,還有保存希臘文明,成為西方文明的基礎,佔有重要的地位。


※ 值得一看的電影

此影片把電腦特技效果帶至另一高峰。影片只拍了六十日,全片有九成是在藍幕背景前拍攝,另外一成則利用綠幕背景,除了城內的部分建築外,全片的背景差不多都是由電腦特技合成出來的。

此外電影中各戰士,也曾接受六星期的地獄式訓練,除了鍛鍊肌肉之外,更不斷學習古代的格鬥術及刀法,才可以讓觀眾看到他們完美的體態,還有絕無花巧的格鬥技術真功夫。

如果要看娛樂性的話,此影片可謂交足功課,甚至有機會成為經典之一。有興趣的,請盡早撲飛,入場欣賞!


[19]

很精彩的內文 ~

因此下定決心把封存在家裡很久未看的dvd拿出來 ~~

thanks ~~


[引用] | 作者 ling | 28th Dec 20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8] Re:
旅行小粉絲 :
我都寫左看後感呀!不過, 當然無你咁利害啦.. 分析得如此詳細, 我只寫下對此片的感覺, 純感覺, 除去了歷角度, 只從個人的娛樂角度出發。
得閒過來看看啦~

各有各的觀點啦...起碼男女一定有很大的分別...

在下只是用一個打機男生的角度去寫,還不算詳細。

妳那邊已留了言,有空再詳談!


[引用] | 作者 劍心 | 20th Mar 20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7]

我都寫左看後感呀!不過, 當然無你咁利害啦.. 分析得如此詳細, 我只寫下對此片的感覺, 純感覺, 除去了歷角度, 只從個人的娛樂角度出發。

得閒過來看看啦~


[引用] | 作者 旅行小粉絲 | 19th Mar 20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6] Re:
Ching :
你呢篇影評好攪笑,有打開機o既人睇你呢篇會好開心。我都想睇下係咪咁無雙,看來要入場睇了。=)

身邊都有朋友覺得這就是把打機的畫面Capture出來的電影...

你有打機的話,值得一看。


[引用] | 作者 劍心 | 19th Mar 20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5]

你呢篇影評好攪笑,有打開機o既人睇你呢篇會好開心。我都想睇下係咪咁無雙,看來要入場睇了。=)


[引用] | 作者 Ching | 19th Mar 20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4] Re:
夢雲牽 :
只看廣告的話,真的以為很血腥
原來似game...不過未係好想睇

看妳接受血腥的程度如何了。雖然血是淡化了,但甩頭甩手甩腳的鏡頭仍然是幾秒一個...


[引用] | 作者 劍心 | 19th Mar 20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3]

只看廣告的話,真的以為很血腥

原來似game...不過未係好想睇


[引用] | 作者 夢雲牽 | 19th Mar 20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2] Re:
紫熊 :
雖然我沒有看過這套戲 (因為對殺戮戲沒甚好感), 其實沒什麼資格搭嘴...
只想說, 即使在沒有看過這套戲的情況下, 單單看你的劇評, 也感到很有趣呢. 比起雜誌的劇評, 也寫得專業生動得多. 如果有strategy game 而這個做背景的話, 說不定我會買啊!忽然想玩 AOE 添...
奇怪的是... 你入戲院看, 你的blog 卻有這麼多戲照... [找死二號又來找死]

在下可是在AOE上花了好幾年時間的玩家...其實在下也說了,300是似動作遊戲多於戰略遊戲,那戰役,除了選了關口作戰鬥地點外,其實是沒什麼戰略可言的,有的只是戰鬥中的戰術。

劇照方面,這個世界是由一種名為官方網站的物體,有什麼奇怪呢?


[引用] | 作者 劍心 | 19th Mar 20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1] Re:
makoto :
>先幻想這是一隻動作遊戲。其實不用幻想,上年世嘉的確出了以這題材為內容的遊戲,玩法也相當的不錯,而且和你形容的也蠻像~

是嗎?歷史本身以小敵多的確是改成動作遊戲的好題材...不過那遊戲沒有聽過,不太受歡迎?


[引用] | 作者 劍心 | 19th Mar 20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0]

雖然我沒有看過這套戲 (因為對殺戮戲沒甚好感), 其實沒什麼資格搭嘴...

只想說, 即使在沒有看過這套戲的情況下, 單單看你的劇評, 也感到很有趣呢. 比起雜誌的劇評, 也寫得專業生動得多. 如果有strategy game 而這個做背景的話, 說不定我會買啊!忽然想玩 AOE 添...

奇怪的是... 你入戲院看, 你的blog 卻有這麼多戲照... [找死二號又來找死]


[引用] | 作者 紫熊 | 19th Mar 20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9]

>先幻想這是一隻動作遊戲。
其實不用幻想,上年世嘉的確出了以這題材為內容的遊戲,玩法也相當的不錯,而且和你形容的也蠻像~


[引用] | 作者 makoto | 19th Mar 20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8] Re:
hong :
我這樣看: 既然明知波斯軍的做型是刻意地誇大化了, 那我們得要想想這種誇大化的幕後成因, 到底是純粹的為藝術而創作,還是想用潛意識去妖魔化某一個國家/地區?
當然我明白任何跟據歷史的故事都總會有點失實的地方,例如宋末守襄陽的不是郭靖,蒙哥並不是死於飛石(甚至,也不是在襄陽死),乾隆沒有一個叫小燕子的乾女兒等等, 但上述的例子都沒有刻意去圖污任何一個國家/民族/宗教
但好像上述的例子,射盲天可汗又或者妖怪波斯軍等等,都給人一種有意羞辱/妖魔化別國的感覺
我無法接受韓國人專門找我們的天可汗的眼睛去給他們射(已有兩套韓國歷史劇是這樣了),同理,在戰狼300的問題上,我支持伊朗政府的看法,盡管我很明白伊郎政府的想法不被充份尊重,但我仍是堅決不看此劇。

個人認為,既然片中的主旨,就是去歌頌斯巴達戰士的英勇和氣概,把他們的對手變得奇怪一點,利用反差去突出他們,是很正路的電影手法。

把對手妖魔化的真正原因,除了導演編劇之外,實在無人知道,但個人認為,以取得漂亮畫面、提高票房、增加話題這幾方面來說,他們的確是取得空前的成功。

就算把波斯的大軍,改為古中國的大軍,又變成這些妖怪出戰,在下也不會減少對此影片的欣賞程度。

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觀點角度,在下也尊重你的看法,如果要欣賞這等畫面及鏡頭,或許你可以去看回「Sin City」。


[引用] | 作者 劍心 | 18th Mar 20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7]
劍心 :
hong:
其實在下在文中也寫了,那些奇幻的劇情不用深究。
個人認為,波斯大軍魔戒化,並沒有很大的貶義。波斯大軍精銳盡出,仍久攻不下300人率領的防線是事實。
而波斯人那些奇怪的造型,雖然說是犧牲了部分的史實,但這些對於畫面構圖的美感卻真的大大提升了,故此認為「改得有道理」。
說到底,這是一個「以溫泉關之戰為藍本的漫畫故事」,又何需太執著?

我這樣看: 既然明知波斯軍的做型是刻意地誇大化了, 那我們得要想想這種誇大化的幕後成因, 到底是純粹的為藝術而創作,還是想用潛意識去妖魔化某一個國家/地區?

當然我明白任何跟據歷史的故事都總會有點失實的地方,例如宋末守襄陽的不是郭靖,蒙哥並不是死於飛石(甚至,也不是在襄陽死),乾隆沒有一個叫小燕子的乾女兒等等, 但上述的例子都沒有刻意去圖污任何一個國家/民族/宗教

但好像上述的例子,射盲天可汗又或者妖怪波斯軍等等,都給人一種有意羞辱/妖魔化別國的感覺

我無法接受韓國人專門找我們的天可汗的眼睛去給他們射(已有兩套韓國歷史劇是這樣了),同理,在戰狼300的問題上,我支持伊朗政府的看法,盡管我很明白伊郎政府的想法不被充份尊重,但我仍是堅決不看此劇。


[引用] | 作者 hong | 18th Mar 20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6] Re:
Amy Pan :
上次答應雖然中文不好會努力回復的。現在來了呢!!
「300」在這裡(洛杉磯)上眏時就看過了(其實也只是上禮拜而以)。
感想... 在下是女生所以不覺得怎麼好看。大概是只有男人會喜歡的吧!什麼血腥的我也不太敢看就是啦。可是藝術方面「300」真的做的很棒,是一個畫面很完美,很有藝術感覺的電影。所有CG血之類的都很棒。
我也覺得把波斯軍變這樣不太好(老爸是歷史系的所以從小我就對這種事很講究)可是這反正就是拉票房的電影所以就把這種族歧視的事情無視吧(笑)。
其實本人最喜歡的部分是最開始,王去找先知那個年輕女孩子沒穿衣服跳舞的畫面───做的真的很美呢。
大概就是這樣吧(笑)。
雖然看得很開心,覺得很有趣,可是一定不會看第二次呢。

很感謝妳的回覆呢!

男女看這電影的心態應該很不同。其實本片已經不算很血腥,血的顏色本來就應和戰士那些紅袍一樣的鮮艷,現在已經很淡化。

藝術及美感角度看,相信男女都會覺得美得無話可說,只差在給男生欣賞的格鬥美感佔大多數,故此女生覺得不足吧!

先知那一段在下反而覺得有點賣弄美感,跳不跳舞,對於劇情並沒有什麼影響...

在下也不會看第二次的,那種畫面的震撼,一次就夠。


[引用] | 作者 劍心 | 18th Mar 20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5]

hong:

其實在下在文中也寫了,那些奇幻的劇情不用深究。

個人認為,波斯大軍魔戒化,並沒有很大的貶義。波斯大軍精銳盡出,仍久攻不下300人率領的防線是事實。

而波斯人那些奇怪的造型,雖然說是犧牲了部分的史實,但這些對於畫面構圖的美感卻真的大大提升了,故此認為「改得有道理」。

說到底,這是一個「以溫泉關之戰為藍本的漫畫故事」,又何需太執著?


[引用] | 作者 劍心 | 18th Mar 20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4]

上次答應雖然中文不好會努力回復的。現在來了呢!!

「300」在這裡(洛杉磯)上眏時就看過了(其實也只是上禮拜而以)。

感想... 在下是女生所以不覺得怎麼好看。大概是只有男人會喜歡的吧!什麼血腥的我也不太敢看就是啦。可是藝術方面「300」真的做的很棒,是一個畫面很完美,很有藝術感覺的電影。所有CG血之類的都很棒。

我也覺得把波斯軍變這樣不太好(老爸是歷史系的所以從小我就對這種事很講究)可是這反正就是拉票房的電影所以就把這種族歧視的事情無視吧(笑)。

其實本人最喜歡的部分是最開始,王去找先知那個年輕女孩子沒穿衣服跳舞的畫面───做的真的很美呢。

大概就是這樣吧(笑)。

雖然看得很開心,覺得很有趣,可是一定不會看第二次呢。


[引用] | 作者 Amy Pan | 18th Mar 20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3]

真對不起,這裏沒有修改功能, 所以好像變得重覆留言了

如果片中惡搞的是自己國家的歷史呢? 請看看以下的link, 看看我們的天可汗被韓國人搞成什麼東西來

http://tiebacommit.baidu.com/f?kz=153366413

(其實與都有惡搞我國歷史...不過都沒有上述的link那麼過份)


[引用] | 作者 hong | 18th Mar 20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2]

sorry, 我想說的是叫西方人拍"亞提拉"(aoc歷史game的匈奴族主角), "撒拉丁"(aoc歷史game 阿拉伯的主角), 又或者第4次十字軍東征(雖無特定的主角,但對現今的征伊戰真的是很大的諷刺, 完全偏離了十字軍的含意了)


[引用] | 作者 hong | 18th Mar 20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]

個人覺得,最嘔心的是此劇把波斯軍變得魔戒化...

西方人有種的話可以做一套又或者來讓大家見識一下西方人的"變態"


[引用] | 作者 hong | 18th Mar 20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